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紅燒羊肉湯

因為個人因素無法食用牛肉..所以紅燒牛肉麵一直和我沒有緣分..

一直以來我是個只能在牛肉麵店裡點陽春麵的人…但牛肉麵店的香味常常衝擊到我一點也不靈敏的鼻子..(つД`)ノ

而我又是個乖小孩(聽媽媽的話)! 所以從來都沒有嚐試過紅燒牛肉麵的滋味,直到我的膝蓋中了一箭…(誤)

是的…在某個機會下,我嚐到了紅燒羊肉麵的味道,這才發現原來我們這麼合…Oh ya!

無奈我人在他鄉,且有一百個理由無法再次前往那間無緣的店..(-.-)y-., o O

所以我決定用力(腦力)的煮出能夠令我再次感到衝擊的滋味…(≧∇≦)

花了一個晚上找網友們分享的食譜,經過我大腦自動判讀加上刪減以後(必需確認手邊的食材和可以代替的食材),我得到了以下結論:

材料:
羊肉……… 1.5 lb\切塊
洋蔥……… 1ea\切片
青蔥……… 2根\ 3cm段
老薑……… 5片
大蒜……… 3瓣\切碎
紅蘿蔔…… 半根\切塊
蕃茄……… 1ea\切八塊>>這裡我用小蕃茄約20ea
蘋果……… 1/4塊\切丁>>富士大蘋果size

調味料:
醬油……… 6 tbsp
油膏……… 2 tbsp
米酒……… 2 tbsp
豆瓣醬…… 1 tbsp
蕃茄糊…… 2 tbsp>>可用蕃茄醬代替
辣椒油…… 2 tbsp>>自製很簡單又香唷!
八角……… 2 ea
花椒……… 少許
五香粉…… 1/2 tsp
月桂葉…… 2片
黑糖……… 2 tbsp
高湯……… 1 L



做法:

Point:因為有人很怕羊肉的腥味,所以先用薑片走水去除血水和雜質,腥味會降低一些,但是不要煮太熟喔!

1、用辣椒油(含籽)爆香蒜頭、洋蔥、薑、青蔥,上色以後加入花椒、五香粉和豆瓣醬

2、待 1 所有的材料混合完成以後,加入醬油、油膏、米酒嗆鍋_這個時候已經可以聞到很香的味道囉!然後加入蕃茄糊(沒有的話蕃茄醬也可以)和黑糖(或是冰糖)

3、待 2 醬汁稍微收乾時加入紅蘿蔔和蕃茄,拌炒過後加入羊肉,讓醬汁均勻的裏上羊肉,這裡我是讓醬汁濃縮到微焦的狀態…個人認為微焦的味道會讓整鍋湯更香,但小心不要"臭火乾"了…XD

4、加入高湯,基本上我是使用雞湯塊加冷水(沒功夫慢慢熬,加上這裡的家禽沒有在放血的,總覺得湯汁會有股腥味),然後放進八角和月桂葉後蓋上蓋子。

5、熬煮時間看個人,喜歡肉爛一點就熬久一點,湯的味道可以在這個時候調整,如果不喜歡太甜的口感,蘋果可以不加,因為蘿蔔和洋蔥煮久了就會釋放出甜味,五香粉基本上也是有甘草等會回甘的材料,就看個人口味了!

第一次做,就利用手邊有的材料來煮囉,吃起來的口味還蠻像那間不知名小店的說~自我感覺良好ing..♪(´ε` )

沒有的東西就找代替的材料,像大多數的食譜都需要放滷包,但是因為手邊沒有,就用其他的香料代替,煮好以後可以用保鮮盒分裝起來,冰至冷凍庫,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退冰,煮個麵條加青菜,微辣的口感真幸福!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