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酸菜豬肚湯

今天好想喝酸菜豬血湯…但是這裡沒有賣鴨血,雖然一般小吃店裡都是用豬血來煮,但是個人偏好鴨血柔軟的口感,而且總覺得這裡的肉品都帶股肉臊味,所以對於豬血還是不太敢下手,於是就挑了一個豬肚,和台灣產的酸菜(感覺安心點)…就生了這道酸菜肚片湯

想必大家對這道菜不陌生吧?客家菜裡很有名的一道菜,因為我們家煮的很好喝,所以我今天是以我爸爸的口味(我爸在家是大廚,我媽是決定菜色的老闆)來做這道湯…(・ω・)ノ

我認為酸菜不管是做什麼湯,有幾點很重要:
1、不能稍微煮一下就爛掉
2、味道吃起來不能有化學味
3、太死鹹的酸菜會壞了整鍋湯
4、要有微酸的口感(廢話…但是我真的有吃過只有鹹味的酸菜)

以上講了這麼多,我還是不會自已醃酸菜…(^_^)a
所以我娘親在採買的時候會看人買(自已做出來賣的),但是我這裡只有超市,而且應該沒有人會拿自已做的酸菜出來賣吧…感覺整個很冏…
在千挑萬選後,選了一顆台灣製造+有地址的廠商,雖然我聽都沒聽過這個牌子…而且換算成台幣一小顆就要45元(算貴吧?還是我吃米不知米價?),加上豬肚就煮了一大鍋湯…

材料:
豬肚……… 1副\切片
酸菜……… 1顆\切片(若是較鹹的酸菜要先泡一下水)
老薑……… 1段\切片分成兩份

麻油……… 1匙
白胡椒…… 1小匙\未研磨的更好,可以去中藥房買比較香
鮮味炒手… 適量\看個人口味
米酒……… 1匙
可樂……… 1罐\稍後說明,但可有可無啦…
清水……… 1L\我是看大概

作法:

Point:豬肚買回來要洗的時候,會被黏黏的液體搞到瘋掉嗎?沒關係,倒可樂下去浸泡一下就可以很輕鬆的洗掉它囉!根據本次實驗結果,可樂碰到豬肚產生的變化不足以讓他們走進教堂,但是可樂會愛上豬肚上的黏液,進而巴在豬肚上,所以只要把那些可樂黏起來的東西用清水洗掉就可以得到一個淨化過的豬肚囉!

我說過,腥味會讓一盤菜甚至一鍋湯就醬子擺到天荒地老也沒人要碰,所以只要覺得味道重的肉品,不管是雞肉、豬肉、羊肉我都會先去腥,所以內臟就不用說了…

1、將清洗好的豬肚(完整)放入鍋裡加入冷水蓋過整個豬肚,放入一半的薑片和米酒下去煮,微滾就可以熄火,再把上面的雜質給洗掉

2、清洗乾淨的豬肚切片放回鍋子裡加水
如果很快就要上桌的話就切細一點,因為豬肚剛煮好的口感偏硬,雖然繼續煮會軟化,但是就變成酸菜的口感太軟,這個部份可以視各人的喜好來調整

3、準備一個鍋子(平底鍋或是炒鍋),開火放入麻油,爆香另一半的薑片,待薑片把麻油吃進去以後,放入切好的酸菜拌炒,之後加入豬肚的鍋子裡再放入胡椒粒,開火
酸菜加麻油炒過以後去燉湯,會讓湯有淡淡(真的很淡)的麻油香,且酸菜吃起來較不會死鹹

4、待湯滾後轉至小火,放入鮮味炒手就可以上桌囉!
因為酸菜會越煮越鹹,所以如果要二次加熱的話,建議加點水降低鹹度

成品照如下,因為酸菜的味道實在是太吸引我了…所以先喝了一碗再照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