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麻婆辣豆腐

特價魔人在冰箱又堆了四大盒(每盒兩塊)豆腐,偏偏他們又不會煮豆腐(只會清水燙一下連油膏都沒加就吃了…),所以都是由我來解決這個問題..(´・_・`)
雖然我以前很討厭吃豆腐,因為覺得它沒味道,口感又軟軟的,但是隨著年紀成長,某天突然發現豆腐的料理方式還真多樣化,只要煮的方式對了,它也可以是人人搶著吃的一道菜喔!

我爸爸有一道偽麻婆豆腐,很夠味又很香,不過每次問他怎麼做,他都說就隨便加加呀…我娘親都說他很唬爛…

於是乎我就自已研發了這款麻辣豆腐,只能說…跟我爸煮的吃起來不一樣,但是整理來說香、麻、辣都包含了!拿來配白飯可以吃一大碗公喔!(=゚ω゚)ノ

材料:
豆腐……… 1個/切塊
大蒜……… 2瓣/切末
蔥花……… 1根
絞肉……… 1lb

豆瓣醬…… 1 tsp
辣椒油…… 1 tbsp
花椒……… 1/2 tsp
白胡椒…… 少許\白胡椒粒較佳
清水……… 適量(300c.c)
太白粉…… 1/2 tbsp
鮮味炒手… 少許

POINT:之前看日本節目介紹,在做麻婆豆腐的時候,絞肉一定要炒熟才能釋放它的味道出來,所以在料理它的時候要先炒熟再加入其他的調味料喔!
另一個重點就是豆腐很容易碎掉,所以下鍋以後儘量不要用炒菜勺拌炒,如果有必要也請用背面由外往內的方式劃過,千萬不要太開心就這樣給他炒下去喔!

作法:
1、辣椒油爆香大蒜,加入絞肉拌炒,絞肉一定要完全炒熟喔

2、加入豆瓣醬將絞肉炒至上色

3、加入花椒及白胡椒粒,拌炒後加入清水

4、湯汁滾後加入豆腐,轉小火,待豆腐上色以後加入鮮味炒手,再加入太白粉水勾芡,灑上青蔥即可上桌!

這次太白粉原本的用量是 1tbsp,但是謝豬說還蠻稠的(雖然我覺得剛好),所以我的食譜就減半,不過稠度可以看個人來調整,有些人喜歡水水的就不加太白粉也豆OK的喔(我爸煮的就都沒有加)

豆瓣醬的種類很多,因為這裡只有黑豆瓣醬,鹹味和豆味較重,所以在料理的時候份量抓的比較少,如果你手邊有的豆瓣醬味道比較淡,可以增加使用的量來彌補不足的鹹味,所以在使用前請先嚐嚐你的調味料,再來視情況增減用量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